国务院常务会议:要实施绿色兴农重大工程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实施绿色兴农重大工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 【阅读全文】
全国秋收过三成 秋冬种进展顺利
全国秋收过三成 秋冬种进展顺利 当前,全国秋收秋种全面展开。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秋冬 【阅读全文】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中药材 > 新闻动态

抓准中药材採收期 确保良好药效

时间:2016-10-11  来源:


    对于中药的採收,明代陈嘉谟《本草蒙筌》说:「茎叶花实,四季随宜,採未老枝茎,汁正充溢;摘将开花蕊,气尚包藏;实收已熟,味纯;叶採新生,力倍。入药诚妙,治病方灵。其诸玉石禽兽虫鱼,或取无时,或收按节,亦有深义。」
    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或全草都有一定的生长成熟时期,动物亦有一定的捕捉时期。因此,中药材要根据不同的药用部分,不失时宜进行採制,才能保证有上好的品质,确切的药效。
    一般植物药,全草、茎枝及叶类大多在夏秋季节植株充分成长、茎叶茂盛或开花时期採收,但有些植物的叶亦有在秋冬时採收的,如桑叶。
    根和根茎类一般是在秋季植物地上部分开始枯萎或早春植物抽苗时採收,这时植物的养分多贮藏在根或根茎部,所採的药物產量高,质量好。但也有些根及根茎如孩儿参、半夏、延胡索等则在夏天採收。花类药物多在花未开放的花蕾时期或刚开时候採收,以免气味失散、花瓣散落,影响质量。
    果实类除少数採用未成熟果实如青皮、桑槐,一般应在果实成熟时採收。种子通常在完全成熟后採集。有些种子成熟后容易散落。
    树皮和根皮类通常在春夏间剥取,这时正值植物生长旺盛期,浆液较多,容易剥离。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