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
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 蔬菜和蔬菜地中的抗生素,来自不合格有机肥的污染。中国农业科 【阅读全文】
李克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
李克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稳定 【阅读全文】
酒类电商格局生变:1919联姻购酒网一起PK酒仙网
酒类电商格局生变:1919联姻购酒网一起PK酒仙网 11日下午,国内最大的酒类O2O电商四川壹玖壹玖酒类供应链管理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小麦 > 新闻动态

我国优质高产节水小麦育种有待加强

时间:2015-12-14  来源:  作者:子雲


“目前,我国优质和高产节水小麦品种还不能很好满足生产需求。”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日前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小麦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发表上述看法。

刘旭认为,近十年来我国小麦连年丰收,新品种在增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产麦区普遍实现了1~2次品种更换,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山东的“济麦22”和河南的“矮抗58”。但近几年小麦生产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对新品种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

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气候变化的影响日益明显,如2013年安徽北部和河南南部在4月中旬出现极端低温,导致约3000万亩小麦严重减产;2014年5月底至6月初,黄淮麦区连续出现35~38摄氏度高温,导致河北等地严重减产。二是病害问题日益严重,赤霉病已成为黄淮麦区最重要的病害,2012年严重发病面积约1.5亿亩,近三年黄淮局部地区也相当严重;2014年纹枯病在河南普遍发生;出现了致病性强、发展速度很快的条锈病新小种V26,使我国主产麦区广泛应用的抗条锈病基因Yr26和被寄予厚望的Yr10普遍丧失抗性,人工合成小麦、簇毛麦易位系和贵农号品系已丧失对条锈病的抗性;2015年叶锈病在主产麦区相当严重。第三个就是重产量轻品质的问题。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