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锄禾网特聘专家 > 正文

王建国

锄禾网|来源: | 2020-04-15 | 次阅读

     王建国  教授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昆虫学系

  工作单位: 农学院植保系  

  主要研究方向: 农业有害生物检疫与入侵生物学(C1407)

  参加何学术团体、任何职务 :江西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植保学会入侵生物分会,委员会成员,江西动物学会理事,江西省科协农业专家

  个人简历 个人简历

  1963年9月13日出生,祖籍江西萍乡市,成长于江西丰城市。现任江西农业大学教授、植物保护系主任,负责植物保护学、动植物检疫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兼任中国江西省动物学会理事、中国江西省昆虫学会理事,江西省科协农业专家。“江西农大植物检疫研究团队”牵头人,该团队目前有教授2人,高级农艺师1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助教2人,其中博士5人(博士后2人),硕士2人。团队目前有研究生15人。主要进行重要农林有害生物的检疫与防治方法研究。

  2009年12月17日---今,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植保系主任

  2008年12月17日-2009年12月16日,日本京都大学农学科环境制御学分野,访问教授

  2007年1月-2008年11月,江西农大农学院植保系,系主任

  2004年9月-2006年12月,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国家质监总局国家重点实蝇实验室,博士后

  2001年9月---今,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植保系,昆虫研究所,教授

  2000年9月-2004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昆虫学系,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1998年7月-2001年8月,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植保系,昆虫研究所,副教授

  1992年2月-1998年6月,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植保系,讲师

  1988年1月-1992年1月,江西农业大学植保系,助教

  1985年6月毕业与南京农业大学植保系、参加工作,江西农大植保系

  研究活动和兴趣

  在近10年中,主要从事3个方向的研究:

  1997年至2006年,利用水生昆虫进行水质生物监测,对庐山、鄱阳湖自然保护区水生昆虫进行了研究,对该地区水生昆虫耐污值、多样性、次级生产力等进行了研究。

  科研情况 2000年至今,主要进行白蚁的分子系统发育研究,利用线粒体基因序列、形态学和行为等特征相结合对中国土白蚁属数种进行了修订,探索了检疫性白蚁种类DNA条码标准基因与分子鉴定方法。白蚁生物学和防治技术研究。

  2004年至今,对果实蝇进行分子鉴定和生态研究,结果:进行了桔小实蝇的入侵遗传学研究,在分子分析的基础上推测该种的地理来源起源于东南亚;其次,近年来获得了实蝇科如地中海实蝇Ceratitis capitata、非洲果实蝇C. cosyra 和纳塔尔实蝇C. rosa等中国口岸截获的重要经济性种类的大约300多条线粒体序列,以这些序列为基础,利用基因芯片技术建立了检疫性实蝇种类的快速鉴定系统。该技术2007年9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另1项专利发明在公示期中。

  目前主要从事入侵生物研究,针对稻水象甲、橘小实蝇、入侵红火蚁、灾害长小蠹等检疫有害生物的发生与防控进行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

  昆虫多样性与分子系统发育与进化及资源昆虫利用;利用分子方法对检疫性入侵有害生物的快速鉴定与防控;昆虫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白蚁生物学和控制。

  主持在研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检疫性白蚁DNA条码标准基因与分类研究》(编号31160380,2012-2015)

  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绿色高效循环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2012BAD14B14)”子项目“柑橘园生态重建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2012-2015)

  主持横向上海农科院植保所委托项目《上海入侵生物鉴定》(2011-2012)

  主持横向江西烟草局委托项目《江西烟草害虫发生规律与防治研究》(2011-2013)

  与日本京都大学农学科二井一祯教授联合主持合作项目《中国栎长小蠹发生与防治研究》(2009-2012)

  主持横向项目江西省植保植物检疫局委托项目《水稻病虫害防治》(2009-2010)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利用基因芯片进行检疫实蝇的高通量快速鉴定》(编号30960223,2010-2012)

  主持惠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委托课题《惠州市马铃薯出口基地主要病虫害监测体系及应急预案研究》(2009-2011)2万

  参与江西农大校基金项目《抗螟虫优良籼型恢复系的选育》负责转基因水稻外源基因与抗虫基因分子检测部分

  主持江西省教育厅项目《重要实蝇分子诊断基因芯片的研制》(2008-2010)

  主持江西省植保站横向课题《江西稻水象甲防控策略研究》(2007-2009)

  主持江西农大校科技基金项目《江西新入侵害虫稻水象甲防控策略研究》(2008 -2010)

  主持企业横向课题:《黄粉虫为蛋白源益生菌饲料开发》(2007年5月-11月)

  主持江西农大博士启动基金项目《果实蝇害虫快速分子诊断方法和试剂盒的研究》(2007-2009)

  教改项目:

  植物生产类专业实践性教学方案的设计与实施,江西省教育规划课题2008-2010年 编号07YB336,排名第2

  昆虫学实物标本及电子图库等教学平台建设,江西省教育规划课题2008-2010年 编号07YB337,主持

  对学生的要求

  1 有较好的英语基础;

  2 吃苦耐劳,善于学习钻研;

  3 接受本团队的培养理念:

  打破习惯思维方式,质疑一切,注重创新思维的理念; 注重团队精神,分享的理念,象工蚁一样进行学习和工作;学会如何与他人打交道的技巧,跳出“自我”、旁观者理念;先学会做人,然后再做学问的理念。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站部分作品是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编辑整理上传,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