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桂平市与全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协议 【阅读全文】
“直过民族”精准扶贫的缩影——云南西盟佤族村寨的
“直过民族”精准扶贫的缩影——云南西盟佤族村寨的 这是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秧洛村博航八组村民住房的前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时间:2016-09-30  来源:人民日报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决了资金匮乏、无力发展的大难题;


  盐池县曾记畔村的张国定,在互助资金的帮扶下,从一贫如洗,成长为养羊大户;


  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移民村的王学兰,在自家装上了光伏发电板,每月能够拿到一笔补贴资金;


  ……


  行走西海固,一组组数据让人振奋,一个个事例让人感慨,曾经在山沟沟中看天等雨的贫困户,如今充满希望。


  金融扶贫,点燃致富希望 


  “‘脱贫保’点燃了我继续生活的希望。”9月20日,记者走进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的贫困户周列瑞家,女主人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


  从西海固移民,原本希望过上好日子,结果她的丈夫今年意外溺水身亡,而家中还有年迈的公婆和一对7个月大的双胞胎儿子需要照料,周列瑞一度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


  关键时候,保险公司送来了1.8万元保费,“孩子的奶粉钱有了,这个家暂时可以维持了,明年我还可以出门打工。”周列瑞表示一定要努力让日子好起来。


  宁夏是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重点区域之一,自治区9个重点扶贫县区大多是陕甘宁革命老区县,扶贫、脱贫工作任务繁重。据统计,目前宁夏15万户、58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与因残致贫两项加起来4万户,占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6.7%。


  “已经脱贫又再次返贫的人口中,主要是因病、因灾、因意外造成的。经过细致的调研分析,我们认为引入商业保险介入扶贫工作,兜住因病、因灾、因意外返贫的底线,才能真正实现脱贫攻坚不落下一人、不落下一户的目标。”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总经理刘霞说。


  2015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引入商业保险,通过“保险兜底”,切实减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意外和因病返贫、致贫。“脱贫保”采取政府补助和贫困户个人自筹相结合形式购买,补助资金可从自治区下达到县的“双到”“以奖代补”或其他扶贫专项资金中列支,不需财政再单独筹措资金。目前所涉及区域“脱贫保”保金均由政府全额出资,承保人无须承担任何费用。


  “扶贫保”,是宁夏金融扶贫的又一创新成果。宁夏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针对贫困地区普遍缺资金的问题,推行以互助资金、“千村信贷”为主要内容的“金扶工程”,贫困群众扶贫小额农户贷款2015年达到104亿元。


  农行宁夏分行大力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产品,持续发挥农户小额贷款的“普惠”作用,向具备适度经营规模的种养大户、农机大户、农村经纪人和普通农户提供资金支持8.5亿元,使贫困地区60%以上的群众从中受益;


  固原市原州区创新建立“一平台、一模式、一协会和一体系”金融扶贫机制,整合各项涉农资金2.5亿元注入担保公司,建立“担保资金池”,撬动银行信贷资金12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中小微企业等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金融机构和财政、农业、扶贫部门大胆积极探索“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和“政府直补资金+农户”“政府风险补偿金+自然人”等多种金融组合扶贫模式,为贫困地区群众创造融资条件。


  “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风不扶我,雨不扶我,产业扶我;地下没有,地上没有,蓝天上有。”一副对联,道出百姓对于光伏扶贫的期盼。


  在盐池县高沙窝镇南梁村,一户户崭新的房屋在光伏板反射的阳光下格外醒目。中民新能为每户农户建造一套128平方米的新房以及5千瓦的光伏发电设施。刚刚搬进新家的南梁村村民孙泽宗告诉记者:“家里虽说有40多亩地,但完全靠天吃饭,雨下得好了能收入个1万来元,天旱了连种子钱都收不回来。如果不是企业拿钱,造这样一套小别墅一样的房屋一辈子都不敢想。”在孙泽宗家院子里,有一块光伏发电板竖立在房屋旁边,这块5千瓦的光伏板将持续20年每年为老孙带来3000元的收益。


  2016年6月28日,中民新能在盐池县投资建设的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一期380兆瓦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项目完全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1万吨,还可以实现4.6亿元工业产值。“光伏+”不仅仅是一块简单的光伏板,它既能为当地百姓创造就业机会,更能够通过光伏板下的种植养殖产业,带动百姓致富。


  “一般光伏板每个月需要清洁一次。1兆瓦的光伏板阵列,大约需要10个工人用一天的时间进行清洁。未来2000兆瓦全部并网,单单是光伏板清洁这一项就将创造数百个就业岗位。”中民新能常务副总裁王健说,盐池项目将至少能提供光伏板清洁、饲草养殖和绿化养护3种就业岗位。而农民在党建培训中心学到的技能,都可在这派上用场。


  宁夏光伏扶贫试点总规模为50兆瓦以上,其中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42兆瓦,基于农业养殖设施光伏发电系统8.5兆瓦。去年光伏扶贫试点项目,涵盖盐池县等6个贫困县区和永宁县闽宁镇等4个县外生态移民点,涉及18个贫困村及生态移民村12948户农户,其中贫困户5993户。项目经安装建设目前已竣工并网发电,将给贫困农户带来20年稳定的收益。


  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实施以来,宁夏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机制,吸引各方扶贫资源,为扶贫攻坚工作注入更多的活力。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