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特别报道:两会关注“舌尖上的安全”问题
315特别报道:两会关注“舌尖上的安全”问题 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服务的质量安全成为两 【阅读全文】
郭社荣代表:农业面源污染,不治理不行了
郭社荣代表:农业面源污染,不治理不行了 “一方面,工业和城市污染向农业农村转移排放,农产品产地 【阅读全文】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 杨敬农代表: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315特别报道:两会关注“舌尖上的安全”问题

时间:2016-03-15  来源:


 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服务的质量安全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尤其针对食品安全问题,代表、委员纷纷献策:及时完善食品安全配套法律法规、全民普及食品安全教育、填补安全监管的基层空白……每一份建言都承载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向来被社会高度关注,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这几年保障食品安全工作成绩斐然。从食品安全法修订出台,到餐桌污染治理,从职能部门严密监管加大曝光力度,到地方建设食品可追溯查询系统,食品安全防护网越织越密,各项标准越来越严格,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指数也在逐步上升。

  但也要看到,这张防护网还有不少漏洞要补,许多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难以回避。比如,国家致力于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但部分实施细则还未出台,一些监督体制尚未完全理顺,落实起来还有些障碍;乡村、城郊等基层点多面广,监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假冒伪劣产品在偏远地区依然猖獗;很多生产者、消费者对法律法规了解甚少,生产者自律缺乏动力,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要让食品安全意识深深扎根到生产和消费的土壤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这些不足,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出了相应对策,包括查缺补漏,逐步把保障食品安全的硬环境建设好;加强落实,让已经成型的保障体系真正发挥作用。据了解,今年两会之后,全国人大将很快启动对食品安全法的执法检查工作,其目的就是督促各地各部门,将顶层设计落实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百姓餐桌,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具体到实实在在的人和事上,切实把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

  说到底,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对这一点有深刻认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就不是难事。让百姓的餐桌更安全、更健康,民生的才会更清朗。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