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新型职业农民等七大群体实施激励计划
我国对新型职业农民等七大群体实施激励计划 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 【阅读全文】
全国农业农村经济前三季度运行平稳向好
全国农业农村经济前三季度运行平稳向好   今年以来,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 【阅读全文】
调查:为何农村高龄老人比低龄老人更幸福?
调查:为何农村高龄老人比低龄老人更幸福?   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村空巢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储好粮助农减损增效

时间:2016-10-24  来源:经济日报


 

  秋收已近尾声,粮食价格下行,农民持粮待售心理严重。加强粮食产后科学管理,实施分批销售的策略,是保障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之一。

 

  江苏洪泽县三河镇四坝村的种粮大户马连国看着自家即将成熟的水稻,心情特别复杂。几年前他租种了800亩土地种植小麦水稻。今年小麦受阴雨天气影响没赚到什么钱。不过,水稻长势不错,如果水稻价格每斤高于1.3元,就能收回成本并略有盈余;如果价格每斤低于1.3元,今年种地就会亏本。他前几年购买了3台粮食烘干机,可以暂时把水稻烘干储存起来,不必担心霉变、病虫害等因素造成损失,等待粮食价格上涨时再出售。

 

  一般来说,每年新粮大量集中上市时,粮食价格都会出现阶段性下滑。有仓储条件的农户可以根据市场行情灵活掌握销售策略,不易保存的粮食可以先出售,易于保存的粮食可以在价格低时暂时储存起来,等待市场条件好转时再出售,实现种粮收益最大化。

 

  但是,像马连国这样拥有粮食烘干能力的农民毕竟还是少数。《经济日报》记者在各地采访时发现,近年来农户粮食储存水平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农民重视粮食生产、轻视粮食储存的观念并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在生产环节,农民往往会精心打理,千方百计增加粮食产量,而在粮食存储环节,由于不能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导致种粮收益大打折扣。有的农民为了方便,在田间地头就以较低的价格把粮食卖给粮食经纪人;有的农民随意把新收获的粮食堆放在院子里,造成粮食发霉变质;有的农户习惯在场院里或者公路上晒粮,造成粮食巨大损失浪费。

 

  据了解,在我国粮食储存体系中,每年约有5000亿斤左右粮食阶段性储存在农户手中。农户由于储粮装具大多材质简陋、设计简单,粮食收获后保管技术水平低,鼠咬、虫食和霉变等情况多有发生,粮食损失率高达约8%。根据国家粮食局抽样调查,农户储粮损失最严重的为东北地区,平均约为10.2%;其次为西北地区,约8.8%;长江中下游地区约7.4%;黄淮海地区约5%。

 

  专家认为,农户粮食产后损失数量惊人,不仅浪费了大量宝贵的社会资源,影响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更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减损就等于增产。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要坚持增产与减损并重,切实解决农户粮食产后损失浪费严重的突出问题。

 

  为了减少农户储粮损失,国家有关部门从2007年以来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试点,为农户配置标准化储粮装具,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科学储粮。至今已为26个省区市农户配置了1000万套标准化储粮装具,使这些农户的储粮损失率平均下降6%,每年为农民减少粮食损失23亿斤,促进农民增收25亿元以上,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小农户存粮意愿下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存粮意愿上升。针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应该适应农业规模化经营发展的需要,继续加大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实施力度,抓紧开展大农户科学储粮装具的研究推广。同时,国家应该继续出台政策扶持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粮食仓储设施。

 

  记者在各地采访时了解到,为了掌握粮食销售主动权,现在很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建设或者正在建设带有烘干设备的粮食仓储设施。江西崇仁县相山镇枧上村家庭农场主袁冬生说,他已经投资建设了一个带有粮食烘干设施的仓容为20多万斤的粮库,存储一部分粮食等着卖个好价钱。江苏洪泽县三河镇祥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加祥说,合作社建设了带有烘干设备粮食仓储设施,为当地农民提供粮食烘干、存储服务。“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农户减少粮食晾晒造成的损失,农民还可以自主选择粮食销售时机。”梁加祥说。

 

  有了好的粮食仓储设施,有了好的储粮装具,还需要掌握科学的储粮方法,才能实现减损增效。专家认为,农户要实现科学储粮,应控制入仓粮食的质量,尽量做到“干、饱、净”;应选用具备防潮、防鼠功能的新型储粮装具,如在储存高水分玉米棒的北方地区应选用钢骨架矩形仓,南方地区在储存安全水分的稻谷、小麦时应选用彩钢板组合仓等科学储粮装具;还应采用科学的储粮方法,并定期检查粮情,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