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连续13年聚焦“三农”
2016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连续13年聚焦“三农” 改革开放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号文件27日由新 【阅读全文】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仓满为患 进口量却屡创新高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仓满为患 进口量却屡创新高   我国粮食正呈现总产、库存、进口“三量齐增”的新现象:一 【阅读全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   国办发〔2016〕1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魏永刚:生鲜电商不仅要“快”还要有“品质”

时间:2016-02-02  来源: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查干湖的鲜鱼、阳澄湖的活蟹、陕西眉县的猕猴桃……如今在生鲜电商的帮助下,许多紧俏商品“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人们只要网上下单,最快在当天就能轻松尝遍天下“鲜”。

然而,随着生鲜电商越来越多,消费者投诉商品质量及退货困难的问题也日益增多。对于年交易规模已近500亿元的生鲜电商,目前存在的轻视服务质量、只拼配送速度的做法又该如何规范呢?资深媒体人魏永刚认为:

魏永刚:现在,生鲜电商销售成倍增长,已经达到500亿元。这个数据的背后是冷链运输和生鲜商品保护技术的发展。三年前,我曾经在湖北遇到过一个青年农民。他返乡创业,用生态放养的方式,养了五百多头猪,却一直不敢扩大规模。为啥?因为当地县域市场,就只有这么多的销售量。猪肉要卖到更远的地方,就需要生鲜冷冻物流,当地那里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今天,这个问题当然已经解决了,他的猪肉不仅卖到了湖北的几个大城市,而且延伸到了江西、安徽的城市。

这位农民的猪肉固然是借助生鲜电商和冷链运输发展而走远的,但更根本的还是在质量上。从他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生鲜电商的发展盯住了一个“快”字,纷纷提出供货时间的限制。这是正确的,但不是唯一的。质量也是生鲜电商的生命。生鲜电商的质量要求有其特殊性,不仅要保证产品在产地的质量,还要保证运输过程中质量不衰减、不变质。很多人知道秦朝的李斯与“腐鱼”的故事。秦始皇病逝在回陕西的路上,为了掩盖事实,李斯让厨师每天送鱼到皇帝乘坐的车里,而且故意传出腐鱼的味道,迷惑其他人。生鲜电商不能“送腐鱼”,更不能简单为了达到送货快的目的,就放弃质量保证。

看到生鲜电商每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我还想起了故乡的柿子。我的故乡太行山盛产柿子。那种软柿子透出一种沁人心脾的甜,可惜,熟透了的柿子难以远距离运输到城里,很多柿子只好在树上熟透变软,跌落到树下“化作春泥”。如果生鲜产品冷链物流能延伸到那些乡村,这些柿子又能给农民带来多少收入呢?城里人的餐桌也将增添多少新品种呢!类似这样的农产品,如果能与生鲜电商结合起来,就能成为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生鲜产品远距离运输,能够扩大农村很多产品的销售半径,为农民增收拓展出新渠道。因此,发展生鲜电商,还要注重发现新产品,注重与农民增收和农村产业培育的深度融合。

锄禾网
责任编辑:admin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