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铲虾”激发的文明注意力
珍惜“铲虾”激发的文明注意力 一个社会的文明注意力越集中,社会的文明共识就会越多,文 【阅读全文】
第一代农民工的养老困境:老了之后该返乡还是留城?
第一代农民工的养老困境:老了之后该返乡还是留城? 核心提示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 【阅读全文】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是系统工程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是系统工程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棉花 > 新闻动态

新疆棉花目标价为每吨18600元 连续三年价格下跌

时间:2016-03-23  来源:


      近(2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16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经国务院批准,2016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确定为每吨18600元。这已经是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以来,连续第三年价格下跌。

新疆<a href=http://www.chuhe.com/_quanweishuju/mianhua/mianhuajiag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棉花</a>目标价为每吨18600元 连续三年价格下跌


  我们发现,今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出台的比往年要早一些,价格也比棉农们的心里预期要低一些。这将会给棉农带来哪些影响?在棉花库存压力大的情况下,棉农该如何调整种植结构?

  家住新疆精河县八家户镇的棉农马文军,种了十几年的棉花,效益一直不错。从2014年开始,他扩大棉花种植面积,种植了25亩地,在村队上种植收入水平属于中等偏上。2015年,他以每公斤五块二的价格卖出五吨棉花,享受到每公斤一块九的国家补贴。眼看着现在棉花目标价格逐年下降,马文军犯了愁。

  马文军:那肯定有影响,作为棉农来说,肯定是补的越多越高兴啊,加上这两年棉花的产量都受到影响,产量不太好,像往年产量都能到400公斤左右,今年到400公斤的很少了,一般都是300,或300公斤多一点这样。国家补贴对老百姓来说肯定是好事,不补了,老百姓的收入可能会更低。就我个人来说,如果不补贴,一亩地也就四五百元的收入,如果补助的话每亩地就有900多,将近1000元了。

  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敦阔塘村党支部书记张军告诉记者,受国内外棉花市场竞争的影响,新疆棉农的收益已经大不如前。眼下,新疆棉农的利润,大部分依靠的是目标价格的补贴政策

  张军:这两年一是受气候的影响,像有时高温,(棉花)产量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这两年国家又给了一些补贴,市场价格不像前些年那么好,所以说农民的收入还是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现在棉花受国外价格的影响,新疆已经种了这么多年的棉花棉花的质量也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说种棉花,将来的市场不是太好,因为国际上的棉花价格总是比较低的。

  根据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机制,实行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后,棉农按市场价格出售棉花。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国家根据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价和种植面积、产量等因素,对试点地区的棉农给予补贴;当市场价格高于目标价格时,国家不发放补贴。

  今年,是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第三年,从每吨19800元到每吨19100元,再到今年的每吨18600元,价格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下跌,这意味着,棉农们拿到的补贴比前两年要少。

  新疆精河县八家户镇的棉农陈勇:以前贵,现在便宜了,收入肯定有差距嘛,而且成本没有降下来,反而涨了,再一个我们的销售价格 出和收入保持不了平衡了,现在是越来越不行,各个方面,生产资料无线的往上涨,人工不断往上涨,卖价往下跌,我今年就不打算种这么多了。如果没有补贴我们就赔了,现在有补贴刚好拉平。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我国国储棉花库存量还很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去库存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对棉花现货市场乃至国际市场的影响十分明显。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黄小艺告诉记者,由于今年4月中下旬将开始执行本年度储备棉轮出,受此影响,棉农们目前的积极性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黄小艺:新疆目标价格政策是通过差价补贴保护生产者利益的一项农业支持政策。它的制定是根据目前棉花市场价格综合棉农卖棉收益制定,尽管自2014年至今的价格标准连年下降,但棉农所获补贴并未受到明显影响。根据卓创计算,2016年度的补贴折算为籽棉价格后,棉农实际收益将减少0.2-0.3元/公斤,但在产量稳定的前提下,仍能保证收益。

  针对眼下部分棉农的消极情绪,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黄小艺建议棉农,要选择品种好,质量和长度好的品种,以增强市场竞争力。

  黄小艺:对于新年度棉花种植,由于国内皮棉价格重心续跌,内地棉农补贴金额偏低,种棉成本与收益仍将处于倒挂状态,因此内地棉农种植热情不足,卓创建议在植棉的同时可选择套种其他作物。新疆地区受目标价格补贴保护,棉农种植收益可得到有效保障,卓创建议在保证籽棉产量的前提下,选择质量、长度较好的棉花品种,以加强市场竞争力,同时更好的保证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