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业厅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
山东省农业厅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 各市农业局(农委),厅属有关单位:  为切实抓好春管春播各项措施 【阅读全文】
2016惠农补贴的四大变化与你息息相关!
2016惠农补贴的四大变化与你息息相关! 农业是政策性行业,每年国家发放的惠农补贴数以万亿计,几乎涵盖 【阅读全文】
明天的猪价什么样 看“大数据”说话
明天的猪价什么样 看“大数据”说话 猪价上升生猪上市量倒挂   “进入1月份以来,我市场的白条猪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小麦 > 新闻动态

春节过后小麦价格能否“火箭式”上涨

时间:2016-02-17  来源:  作者:子雲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在这里中国粮油信息小麦分析师杨进山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行大运、赚大钱。年也拜了,咱们言归正传。近两日有贸易商及制粉企业收购部负责人反映,收购小麦价格有所上涨,上涨幅度在5 厘到2分之间不等,但表示上量仍然不大。这就有人询问笔者春节过后小麦价格能否“火箭式”上涨?因为市场粮源毕竟不多了。笔者认为春节过后小麦价格很难出现“火箭式”上涨行情,下面将简单阐述几点理由。

一、刺激性调价与需求性调价的区别

据近两日的采访获悉,国内大部分制粉企业虽然已经复工,但基本都处于机器检修及保养阶段,正常开机生产的企业并不多,且即便有开机的也大多执行夜间开机计划,全天开机的企业基本没有。只有这些已经开机生产的企业在补充小麦库存,提高价格刺激上量。也就是说,近期的小麦价格上涨基本属于刺激性调价,只是制粉企业想让供应商开始节后供应的手段,而并非需求性调价。刺激性调价与需求性调价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时间延续性,刺激性调价的时间很短,一般根据上量情况灵活调整,而需求性调价则具有一定的趋势性,会影响一段较长周期的行情走势。从现在制粉企业的开机率就可以看出,小麦市场进入需求性调价的可能性非常低,所以小麦价格不具备“火箭式”上涨的基础。

二、国储庞大库存仍是“达摩克利斯之剑”

具数据统计,2015年至今,我国累计成交国产临储小麦637.22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735.38万吨,同比下滑53%。目前2013年产临储小麦剩余极少,但2014年产临储小麦累计成交仅115万吨,加之2015年产临储小麦尚未拍卖,临储小麦剩余数量仍然较多。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底,国家临储小麦剩余库存3896万~3996万吨。其中,江苏842.6万吨,安徽925.1万吨,河南1833.6万吨,湖北200.3万吨。4000万吨左右的小麦量是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市场上其他渠道的小麦全部停止供应,也可以至少维持国内市场4个月的消耗。如此庞大的库存将如何处理,必将是国储考虑的重要课题,因此国储庞大库存仍是悬在小麦市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所以小麦价格不具备“火箭式”上涨的有力支撑。

三、配额申报已经完毕,大企业不会盲目追高备货

本网获悉,2016年小麦进口关税配额申请企业已经申报完毕,2016年有481家小麦需求企业申报,比去年明显增加,其中大型制粉企业基本都在名单之中,这就说明制粉企业都对进口小麦比较看重,且依靠进口小麦来维持生产利润也是近两年来大型制粉企业的主要手段,因此笔者认为后期陆续到港的进口小麦补充市场需求会使得国内大型制粉企业不会盲目追高备货。

后市分析:在无基础、无支撑、不盲目的市场供需背景下,笔者预计国内小麦后期或将是利空主导市场。虽然即将进入3月份,小麦市场购销活动逐步全面开展,但从整体供需状况来看,可以说是不容乐观。利空因素有:首先,国储今年仍将以1.18元/斤的价格收购国标三等小麦,那么陈麦出库进度必然加快,为后期的收储腾出库存。其次,经济大环境疲软,农民工返城集中度或弱于往年,进而影响到春节长假结束后的整体消费总量。第三,进入3月份各类储备轮换陆续开展,尽管数量有限,但满足区域性需求应该问题不大,在总体消费量难以显著扩大的同时,即便是有限数量的市场供给也能够对市场行情形成抑制作用。综上所述,春节过后国内小麦市场将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宏观经济不景气加之面粉行业产能过剩,将直接导致行业洗牌进程加快。预计进入3月份,短暂的需求高峰或将提振一下低迷的市场气氛,但很快就会受到全面的供给打压。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