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减灾,多未雨绸缪少亡羊补牢
防汛减灾,多未雨绸缪少亡羊补牢 蝉鸣始、半夏生,又到一年夏至。国内多地遭遇暴雨,防汛减 【阅读全文】
贫困地区2020年将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
贫困地区2020年将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等15个部门21日联合印发 【阅读全文】
中央行政单位严格办公标准:禁配高端设备、豪华家具
中央行政单位严格办公标准:禁配高端设备、豪华家具 台式计算机上限5000元、便携式计算机上限7000元、办公桌椅司局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小麦 > 新闻动态

2016年新小麦品质为何整体下降?

时间:2016-06-23  来源:


      2016年夏粮陆续上市,粮食收购工作相继展开,从各地调查来看,今年新麦生长和上市暴露的问题比较多,最为突出的是小麦整体质量出现下降,同时亩产水平也有所下降,国内小麦产量或出现近十年来的首次减产,业内一致认为与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关系很大。

  厄尔尼诺对新季小麦的影响

  厄尔尼诺是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中东部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反之这一区域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则称为拉尼娜。气象专家称,本轮始于 2014年9月的厄尔尼诺事件是20世纪有观测记录以来最强的,生命史时长、累计强度、峰值强度均创新高,对气候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南涝北旱”,这对小麦生产影响较大。今年我国华北地区3-4月份小麦返青时期气温偏低、降雨偏少,小麦分蘖不良、穗头偏小,5-6月份河南、安徽遇连阴雨,新麦上市延迟,部分地区出现赤霉病、芽麦萌动现象。

  分地区看,河南中南部、安徽南部是小麦受害的重灾区,芽麦、赤霉病现象严重,局部不完善粒10%-20%,很多小麦难以达到制粉要求只能饲用,豫北、山东地区未明显受灾,但是由于发育不佳容重偏低,新麦容重集中在760-770g/l,二等小麦占主流,而去年容重在780-800g/l,部分地区减产 10-20%,目前看只有苏北、河北地区未受明显影响,新小麦质量优良。由于很多地区新麦品质下降,新麦上市购销活动淡于往年,粮库、面粉企业收购积极性不高,出现压价拒收现象,各地主流开秤价格在1.05-1.10元/斤之间,较去年低0.05元/斤,种粮收益直接受到影响。此外粮库仓容紧张,粮库收购压力本身较大,加上新麦品质不达标拒收,导致农民售粮难问题更加突出,农户售粮心态更为急切,这会导致市场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此外新麦容重下降,出粉产出率会有所减少,对面粉筋度等指标也会有影响,面粉企业也将会受到不利的影响。

  关注厄尔尼诺的后期影响

  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于5月结束,共持续了21个月,之后赤道中东太平洋将在夏季转为拉尼娜状态,尽管厄尔尼诺已结束,但对我国夏季气候的影响仍持续,预计夏季我国主要多雨区位于江南北部、江淮、江汉、黄淮大部、西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这对我国的秋粮生产带来一定的不利隐患,因此要做好暴雨洪涝、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以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防御准备。

  目前主产区新麦普遍上市,从质量上看,新麦河北、苏北品质保持优良,山东地区品质略有下降,而河南安徽下降突出,部分地区受灾严重。从产量上看,多地产量下降1-2成,个别地区可达4成。厄尔尼诺带来的低温、干旱、阴雨等不利天气最终导致新麦品质下降和减产,也导致各地新麦购销不旺、开秤价格偏低,影响到农户今年的直接收益和种粮积极性,因此笔者一方面建议农户通过积极晾晒、筛除不完善粒等措施来提升品质,另一方面也呼吁相关部门、企业积极入市吸纳收购,在储备更多低成本原料同时,也解决农户售粮难的问题。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