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瞬间看懂总理大洋洲之行
十个瞬间看懂总理大洋洲之行 3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 【阅读全文】
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中国发布五年战略合作计划
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中国发布五年战略合作计划 3月28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在北京与中国农业部和其 【阅读全文】
贫困户不再愁生病:看病花六万,自己掏三千
贫困户不再愁生病:看病花六万,自己掏三千   破解“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的脱贫难题   ——江西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水稻 > 新闻动态

米市欲打开“下跌”之门?

时间:2017-03-21  来源:



  3月份米市购销冷清,米企被迫下调开机率来应对市场行情。如今国家临储粮即将开拍以及超期粮重启等利空因素占多,再一次恐将米价推向“深渊”。那么大家不妨冷静的思考一下,一大波去库存政策即将来袭,真的会让米价开启下跌之门吗?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尹秀颖认为,长期来看,国内米价将呈现两极分化走势,恐难迎来全线下跌之势。

  现状“2016年产余粮少”

  为什么说米价未来将呈两极分化走势呢?主要根源在于“2016年产新粮余粮量少”,优质稻稻价将长期处于高位坚挺之势。国家粮食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中晚籼稻旺季收购已于1月底结束,湖北、安徽等14个主产区累计收购中晚籼稻2766万吨,同比减少33万吨。粳稻旺季收购已于2月底结束,黑龙江等7个主产区累计收购粳稻4295万吨,同比增加398万吨。现阶段市场上稻花香、超级稻、辽星、丰良优、黄花粘等品种价格处于易涨难跌之势。虽然有因水份偏大而出现下滑趋势,但长期来看,距离新粮上市还有近大半年的时间,米企库存量普遍偏低,且最重要的是与陈米之间有明显的区别,在大众消费选择及米企品牌上来讲,米企对新米将会挺价惜售,并且在下半年新陈交替之时仍存上涨的机会。但或许有人认为,16年产新粮也将在下半年轮换出库,但从往年经验来看,米企对库存水稻依赖程度并不高,主要是成本高且粮质难符合米企用粮标准。

  去库存重点在“陈”

  能够影响米价主要因素在于成本,此轮米价波动或主要来源于“超期粮拍卖”。2017年超期粮的拍卖市场收效很好,共计成交量达370万吨之多(如下图所示),已超过国家临储水稻拍卖成交总量,那么国家在推进水稻去库存进程,自然2017年重启超期粮拍卖也即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大量陈粮超低价出库自然引得米价下行。笔者认为,超期粮拍卖虽然价低,按照当前行情,米企您会参与购买吗?陈米市场有庞大的消费群支撑吗?陈米价虽低,但米的口感及营养不及新米,特别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陈米所占的消费比也在下降。另一方面,如今学校、工地集中备货期已过,在本就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下,陈米未来销售之路依然艰辛。同时,眼下气温一天比一天高,大米消费淡季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即使低廉的价格恐难有好的收效。最后,若去库存的范围及品种扩大,那么各省超期粮同时开拍,南北方仍存在运费的差距,南方距离销区近,其价格上也更具竞争优势。

  笔者认为,一旦超期粮拍卖重启,或将迎来米价下跌潮,包括优质米在内将受拖累维持弱势运行的状态,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但也属于米企的无奈,拍买陈粮是因为企业要存活、要为长期谋发展考虑。若拍超期粮,笔者建议贸易商及米企,谨慎采购超期粮为佳,最好形成以销定产的策略将风险控制在最低。毕竟大家盲目竞买将会起到相关的连锁反应,首先是大米量多自然难卖,其次副产品产出增多,其价必降,特别是当前市场饲料需求低迷,玉米价低,且存在陈糠质量差、天气气温升高保管难度增加等一系列问题。最后,米市场竞争激烈,加工利润微薄甚至是无利润的状态。从长远来看,米企更应做好品牌把控,专心做优质粮。从实际出发2016年水稻托市力度大,在自然灾害肆虐的情况下,众所周知下半年新产粮源供应依然短缺,预计后期优质米仍有上行空间。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