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农村招生计划是对教育失衡的微薄补偿
名校农村招生计划是对教育失衡的微薄补偿 北大、清华、人大、复旦……,最近,数十所重点高校相继宣 【阅读全文】
兰陵县第四届菜博会做活“生态文旅农”融合发展
兰陵县第四届菜博会做活“生态文旅农”融合发展 4月12日,第四届中国兰陵(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在兰陵国家农 【阅读全文】
“产自临沂”:打造沂蒙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航母”
“产自临沂”:打造沂蒙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航母”   “生态沂蒙,大德务农。”4月11日,临沂农产品品牌农业发展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名校农村招生计划是对教育失衡的微薄补偿

时间:2016-04-16  来源:


 

     北大、清华、人大、复旦……,最近,数十所重点高校相继宣布本年度专门针对农村学子的招生计划,“最低可降至一本线”被诸多媒体引入新闻标题,激起热议。

 

     有人说,照顾农村学子上重点大学不符合高考录取的基本原则,是制造新的不公平。也有人说,降那么多分录取的农村学子,即便进入名校,恐怕也难跟高分考生一样成才。

 

     持此观点的人不妨来看这样一个事实:2000年以来,农村学生上大学的比例已经上升至新生人数的60%,但是上985和211重点大学的比例不升反降,以北大为例,2000-2010年间农村新生仅10%,到2013年依靠国家贫困地区每年30000重点大学照顾名额,北大农村新生比例升至14.2%。而80-90年代这一比例是30%。

 

     这样的结果对农村学子才是真正的不公平。名校农村学子比例降低有各种原因,根本在于城乡教育资源的失衡。大城市的孩子动辄花上万块钱找家教、上辅导班,农村学生为学费发愁的还大有人在;大城市的孩子动辄去国外游学长见识,农村学子有多少每天还披星戴月在上学路上奔波;大城市的孩子有留学、自主招生、艺考多种选择,农村学子有多少还在苦恼要不要放弃高考……。

 

     从结果反推程序,按照原来的规则录取,看似程序公平,实在是固化了城乡教育不均衡造成的不公平。有关专家分析,农村人口城镇化的速度远远低于重点大学农村学生比例衰减的速度,在均衡教育资源难以立竿见影的情况下,教育部引导、名校纷纷出招向农村考生倾斜,看似照顾,实际是对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一种补偿。

 

     通过政策倾斜让更多农村学子有机会进入名校,他们的竞争力未必比举全家之力培养出的城市孩子差。实际上,农村学子可能更吃苦耐劳,更积极进取,更了解乡土中国,在人生的长跑中,可能跑得更远。

 

     城乡教育资源不平等一直存在,但随着社会发展,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教育资源越来越向城市集中,向名校集中。而高考制度改革,自主招生、校长推荐、特长招生等招考方式,也让农村学生更加处于劣势。从这个角度看,仅仅通过名校招生倾斜来补偿教育失衡还远远不够。解决名校农村学子比例过低的问题,根本还在于均衡地区教育资源、城乡教育资源,果有那一天,也就不必再有专门为农村学子打造的“筑梦工程”、“腾飞计划”了。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