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采访"悬崖村":政府用钢管重修天梯
美记者采访"悬崖村":政府用钢管重修天梯 美记者采访四川“悬崖村”:政府要用钢管重修天梯  美媒称,如 【阅读全文】
个税改革实施将分三阶段 对高收入阶层实施增量调节
个税改革实施将分三阶段 对高收入阶层实施增量调节 在对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因素进行逐个调研后,个税改革的 【阅读全文】
28省数据证实:农地确权促进流转提高土地价值
28省数据证实:农地确权促进流转提高土地价值   现有农地制度安排造成的高交易成本已经成为阻碍中国土地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博士村”走红:让知识的阳光更好照进现实

时间:2016-09-28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只有正视“读书无用论”产生的客观原因,才能在此基础上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逐渐消除这种论调的影响。消除“读书无用论”的市场,不仅要从价值的角度讨论读书和教育对于一个人内涵的提升,而且要从“投资”的角度看清回报,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读书和接受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对于当下的农村尤为重要,要让更多农村家庭认识到读书上大学不是“赔本买卖”,而是长期的、理性的投资。不可否认的是,比起打工和种地来说,更多农村青年还是希望能够在城市获得一份稳定、有保障、有尊严的工作。这也正是古渊头和大部分农村家庭仍所坚持的朴素信条——“只要有一个上学的,这个家就有希望”。

 

     从上学接受教育到毕业在社会上找工作或创业,毫无疑问,“寒门学子”在他们努力改变自身命运的诸多环节并不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对于他们来说,一是要坚持往前跑,二是要坚持接受教育,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工作技能、道德情商,积累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教育就是他们的助推器、是他们的加油站。从短期来看,教育成本是家庭的负担,但是从长期来看,教育却是个体起飞的翅膀和家庭的希望所在。只有教育,才能为“寒门学子”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摆脱贫困的代际传递。

 

     从整个社会角度来看,“读书无用论”的回潮,也反衬出当前城乡教育、就业创业等资源的失衡日益严重。因此,让读书接受教育成为更多农村家庭的信仰不能只依靠这些贫困家庭的坚持付出,而是要为农村创造更好的接受教育和就业创业的环境。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进一步降低贫困农村地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成本,减轻农村家庭的教育支出,提高高等教育的回报率。同时也要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根据市场调整专业方向,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拓展就业渠道,让学生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

 

     古渊头村的成功,不仅仅是改变了个体的“下沉螺旋”趋势,也带动了整个村庄在教育读书以及其他方面的良性发展。面对“读书无用”的论调,只有正视和破解其背后深层的社会问题,才能涌现出更多的“古渊头”村,才能为更多人创造人生出彩、实现梦想的机会。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