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营养所:多消费禽肉、蛋奶、水产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食物营养所:多消费禽肉、蛋奶、水产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当前,我们面临怎样的营养健康形势?怎样吃动物蛋白才能更健康?在 【阅读全文】
李子柒: 分享我的生活 恰好你也喜欢
李子柒: 分享我的生活 恰好你也喜欢 到现在为止,李子柒还不习惯一上来就跟人熟络。用她的话说,“遇 【阅读全文】
“收更多快递,挣更多钱”快递小哥免费搭乘高铁返乡过
“收更多快递,挣更多钱”快递小哥免费搭乘高铁返乡过 一枚小小的车票连接着快递员们的思乡情和回家路。快递夫妻双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linshi > 权威数据 > 苹果 > 新闻动态

陕西水果总面积达到1916万亩

时间:2015-11-08  来源:


金秋时节,陕西果业又传捷报:全省新增果园80万亩,水果总面积达到1916万亩, 水果总产量达到1600万吨,较去年增产5%-8%。陕西果业总产、单产均有望创历史新高。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农副产品消费不旺,许多地方出现水果滞销现象的大背景下,陕西果业却逆势增长,其情形不但远远好于业内预期,而且给全省人民带来一片惊喜。自此,陕西果业面积和产量实现“十五连增”,真可谓连年飘红!

 

天随人愿。今年是陕西果业生产大年,果区气温适宜,降水充足,日照较长,气候资源为近年来最接近历年平均值的一年,配置均衡,有利于水果膨大与增重。天助果农。目前正值苹果和猕猴桃采收季,果区气温较历年偏高,且无较强连阴雨天气过程。良好的温湿度条件,既有利于水果后期着色,又有利于采收。一个个红彤彤的果子,带给人们多少诗意的遐想。

 

天赋神奇。陕西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最大的区域。早在2002年,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为首的权威专家们就认定陕北和渭北地区所在的黄土高原是中国唯一符合7项气象指标的苹果最佳优生区。同时,陕西秦岭北麓、渭河以南地区又被公认为猕猴桃最佳优生区,猕猴桃是陕西果业继苹果之后的第二大拳头产品。现在,陕西苹果产量占全国1/4和世界的1/7,苹果汁产量占世界1/3,猕猴桃产量占世界1/3,樱桃、葡萄、梨、红枣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都位居全国前列。多年的实践证明,陕西果业一直是陕西大农业中效益最好、风险最小、竞争力最强的产业

 

人书传奇。先后或同时开展转型升级战略、可持续战略、品牌化战略、全产业链战略和全球化战略。首先紧跟世界潮流, 在栽植方式上开展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 推广全球最先进的矮砧密植、集约栽培的高效发展模式。发展“果-畜-沼-水-草”循环果业,建设产地环境监测体系,促进产业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多功能转变,确保产业与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生态有机水果成为优果工程的最大亮点。全省建成苹果基地县43个、梨基地县10个、猕猴桃基地县6个、柑桔主产县2个,形成了渭北黄土高原1022.7万亩苹果产业带、秦岭南北麓百万亩猕猴桃产业带、秦岭南坡浅山地区近60万亩柑橘产业带、大中城市近郊百万亩时令水果产业带等水果生产板块。认证绿色食品果品基地300万亩、有机苹果基地20万亩。支持建设了19个果树试验站。全省建成了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群,发展了上百家中小型企业和上千个果业专业合作社。全省果汁加工企业有20家51个加工厂,年消化鲜果300多万吨。全省果品贮藏能力达到300多万吨。在全国各地支持建成了130家陕西水果品牌店,陕西果品批量(1000吨以上)出口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在今年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 陕西果业获奖64个,占全国19.4%。其中2015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陕西就上榜13家,另有21家企业进入2015中国果业百强品牌企业,20个品牌进入2015中国果品百强品牌,充分彰显了陕西作为中国第一水果大省的实力。省果业局负责人说,市场永远只承认质量和品质,因为质量和品质代表着价值和永恒。陕西果业追求的是永恒的东西。全省果业基地县和主产县农民80%以上收入来自果业,陕西果业已发展成为覆盖1000万从业者的大产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回陕西视察时讲到,苹果、猕猴桃等果业已成为陕西农业的重要优势主导产业,成为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最大的区域。

 

人创奇迹。面对今年市场严峻形势,省果业局联系多部门,提早研判形势,加强产销指导,指导各地适时顺价销售。拓展果品电子商务市场,在陕西建成国内最大的苹果单品电子商务聚集平台。按照“互联网+果业+陕果背书品牌+市县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理念,与果园标准化建设,与冷库物流配送相结合,扩大陕西水果品牌影响。安排项目资金逐步对销地直销店配套建设冷库。融入“一路一带”战略,以中哈友谊园为契机,积极走出去,加入国际大循环,拓展向西、向南通道。现在全省水果销售逾半,有些地方达7成。陕西果业以她无与伦比的魅力惊羡全球。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