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评选结果1月17日在京揭晓,河北省石家 【阅读全文】
第81届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有望建立中国优质农产品
第81届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有望建立中国优质农产品 本网讯 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的农业、食品和园艺消费展——德 【阅读全文】
台湾禁止学校餐饮使用转基因食材
台湾禁止学校餐饮使用转基因食材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14日通过相关规定,明确未来台湾各级供应餐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我省农业升级发力“六次产业” 农业供给侧改革破解“个大虚胖

时间:2016-01-18  来源:


山东农村人口多,农业占比大。新常态下,如何定位新的发展方向?1月14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用“六次产业”培育农业发展新优势。

 

  “接二连三”深挖增值收益 

 

  因为打造了贯穿一二三产的全产业链,东阿阿胶与菏泽牡丹,成为全省农村工作会上的“明星”。

 

  东阿阿胶公司拉长毛驴产业链,一产在全国建20个毛驴养殖基地,农户养一头母驴,按下一个驴驹、产150公斤驴奶算,一年可增收1万;二产阿胶叫响全国;三产文化产业园,让游客变成了顾客。 

 

  菏泽发展油用牡丹,每亩产油籽400-600斤,一产收入可达5000元;加工成牡丹籽油,每斤卖1000元,亩产值就是10万元;护肤品等衍生品超过100种,二产发展前景广阔,三产的旅游正是“菏泽牡丹甲天下”。

 

  我省农业龙头企业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休闲养生、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叫响了“六次产业”新概念。具体讲,延长产业链,1产 2产 3产是六次产业;提升价值链,1产×2产×3产也是六次产业,要将现代经营方式、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整合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效益链。

 

  全省农村工作会首提“六次产业”,强调要抓好“三个延伸”: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向后延伸;二产向前向后双向延伸;三产向前延伸,推进农业与生态、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目前,全省已经涌现出寿光的现代种业创新创业基地、荣成市西霞口村等一批发展“六次产业”的代表。

 

  调整结构破解“个大虚胖” 

 

  2014年,我国粮食总产12400亿斤,总需求12800亿斤,缺口400亿斤,但进口却超过1600亿斤(主要是大豆)。供给结构严重不合理,玉米生产过剩,供给却不断增加;牛奶因不能满足消费者质量要求,一方面国内牛奶卖不掉,另一方面大量进口国外高价牛奶。

 

  全省农村工作会指出,我省农业产量高、总量大,但也存在“个大虚胖”现象,数量与质量、总量与结构、投入与产出、成本与效益、生产与环境等矛盾较突出。

 

  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要由只在耕地上做文章转到面向整个国土做文章,由注重粮食生产转到注重各类食物生产,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

 

  在山东,要稳定小麦生产,适当调减玉米面积,大力发展青贮玉米、优质饲草等作物,以及大豆、花生等经济作物,还要积极发展马铃薯主食产业。在轮作套种上,我省既有历史传统,又有新经验,如粮菜轮作、玉米花生套种等,要积极推进。

 

  农民增收是衡量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标志。农产品价格下行、农民工工资增速放缓,使得传统增收措施表现乏力。实施结构性改革,就要通过改革配置新的增长点,让农民从农产品加工流通环节获得应有收益、从发展二三产业中获得合理收益,切实带动农民增收。

 

  跨国跨省“走出”新空间 

 

  山东是农业大省,粮棉油、瓜菜果、畜产品、水产品等农产品产量一直居全国前列,多年持续高位运行,今后拓展新的增长空间,必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开放式思维,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在国际市场上,我省一些涉农企业主动走出去。烟台的西北林业在俄罗斯建立木材生产基地,聊城的冠丰种业在巴西建立棕榈油生产加工基地。

 

  在国内市场上,要加大跨省开发合作。浙江在省外承包的土地面积超过本省耕地面积,相当于在省外再建了一个浙江。山东要立足本省、面向全国,探索在边疆地区建设棉花、油料、林果、饲料等生产基地和高效生态畜牧业养殖基地。莱阳的鲁花集团、乐陵的希森集团等,都在省外建设了大规模的生产基地。

 

  省内发展空间,要统筹利用,深度开掘。海洋经济方面,我省有3000多公里海岸线,近海海域和浅海滩涂面积超过陆地面积,要增强经略海洋意识,加快建设“海上粮仓”。黄河三角洲800万亩未利用土地是宝贵资源,要加快渤海沿岸盐碱地改造,推进“渤海粮仓”建设。我省山区丘陵面积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一以上,山区优势在林果、在生态。要抓住国家“25度以上坡耕地实施退耕还林还果”机遇,做好山区发展规划,发展林果、林下经济和新兴产业

 


锄禾网
责任编辑:lihonghui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