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评选结果1月17日在京揭晓,河北省石家 【阅读全文】
第81届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有望建立中国优质农产品
第81届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有望建立中国优质农产品 本网讯 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的农业、食品和园艺消费展——德 【阅读全文】
台湾禁止学校餐饮使用转基因食材
台湾禁止学校餐饮使用转基因食材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14日通过相关规定,明确未来台湾各级供应餐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第一书记解决农产品卖难

时间:2016-01-19  来源:


四处奔波却依旧卖难 

 

  1月1日—3日,青岛举办首届“第一书记”推荐农产品暨旅游展。

 

  这次展会参展范围是2015年青岛市市直机关选派驻村的86位“第一书记”所在的39个镇,以及临沂、泰安、潍坊、淄博等青岛市周边的重点旅游企业。展会为100多家企业搭建了直通市民的农产品展销平台,其中农业合作社类型企业占70%。

 

  “现有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出现诸多不足,一边是农产品丰收,农民发愁卖不掉;一边是城市里菜价高涨,市民直呼太贵了。”青岛市旅游局副调研员孙瑞亮说,展会利用“第一书记”连接城乡的工作优势,由“第一书记”搭台,农民来唱戏,不收取任何费用,构筑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扶贫帮扶渠道,来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我和8名农民一起,包了1500亩荒山,山上散养了200多头有机猪,现在能出栏的100多头猪卖不出去了。”谈起今年的生意,69岁的青岛月季山生态园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同文对着记者愁眉不展,“要是能帮俺卖猪,我送你一头猪也没问题。”据悉,有机猪肉价格定位在20—30元/斤,村里人吃不起,代销单位难找,青岛的大型商超“打不进去”,年纪大又不会用电脑销售——种种困难让二次创业的老杨颇受打击。

 

  去年11月27日,家住宝山镇上柴村的农民柴清科早上5点半就开着手扶车从家里出门,这已是他每年冬天的必修课——到城里卖苹果。天公不作美,那天下起了小雨。当柴清科来到薛家岛市场时,仍无人买苹果。到武家庄市场碰碰运气,结果到了一看还是飘着雨点。为确认近期的天气情况,柴清科拨打了“121”咨询天气预报。当得知27日、28日都有雨时,他垂头丧气地决定回家,不再外出卖苹果了——去年的苹果现在依旧保存在冷库里。

 

  记者在现场同多名“第一书记”交流时发现,在市场化、信息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像杨同文、柴清科一样遭遇四处奔波但农产品销售仍很困难的农民并不在少数,适应新形势、推出新的营销模式迫在眉睫。

 

  聚人气是关键 

 

  “单单靠传统的赶集或者拉去市区卖,并不能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互联网+’是一个好的思路,但是偏远山村人口老龄化严重,外地引进人才难、本地人才留不住,也缺少懂农业产品、会美工设计、能软件开发、善商业营销的电商人才。”黄岛区大村镇黄岭村“第一书记”刘硕直言。

 

  黄岛区铁山街道后石沟村“第一书记”薛天亮把苹果的图片加上村里的一些风景照,发到了朋友圈里,来集聚人气。不少朋友看到照片后,纷纷打听村子在哪里,有想来买苹果的,也有想来村里玩的,他成了“后石沟村的推广大使”,村里的苹果不仅卖完了,还供不应求。

 

  微信圈卖苹果只是权宜之计,怎样能为村里带来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依然任重道远。今年,薛天亮计划为村里打造“石沟大集”的微店,把村里的李、杏、茶、板栗等十多种农产品搬到店里,集中推介。

 

  薛天亮调研走访后,发现后石沟村的区位和生态资源、尤其是林业资源很有优势,村里有1万余株板栗树、杏树和樱桃树,发展田园旅游有先天优势,同时村庄的山南坡紧挨着齐长城,人文旅游资源也不错。

 

  “村里计划依托月季山段齐长城遗址,争取区文化部门将此作为遗址典型路段和烽燧遗址景点,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体验游于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薛天亮说,搭上“旅游+”的快车,把人气聚起来以后,农产品销售肯定不是问题——薛天亮对于发展乡村旅游期望很大。

 

  酒香也怕巷子深 

 

  在刘硕看来,“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过去了,很多农产品虽然生态好、特色强、附加值高,但由于设计包装跟不上,产品量少而分散,物流成本也较高,成了营销难以迈过的门槛。

 

  刘硕为所挂职的村引进了源头活水——立信藏马山悠然谷生态园,“生态园承包了我们村500亩的山林,做养殖、种植、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园项目。‘公司+农户’的形式下,村民可以养猪、种核桃,一年下来,预计纯收入能增加两倍。”刘硕说,他希望生态园带来的人气,能给村里带来新的生机。

 

  1月1日举办的展销会上,四五名“第一书记”围在青岛海德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杰周围,咨询公司的无花果收购项目。“无花果的根、茎、叶、果实都可以食用,保健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也容易管理,关键一点是鲜果难以储存,我们明年要建厂收购鲜果搞深加工,发展订单农业。有意向的村可以跟我联系。”孔杰说,无花果每亩年产四五千斤,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

 

  一位想为村里引进无花果种植项目的“第一书记”说,专业的人就应该做专业的事,销售一定要给专业的团队去做,“实际上,现在农户大多既想做产品,又想深加工,还要做销售,每天起早贪黑但赚钱很少,并且农产品设计往往也不伦不类、不洋不土,这样就事倍功半了。”

 


锄禾网
责任编辑:lihonghui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