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过民族”精准扶贫的缩影——云南西盟佤族村寨的
“直过民族”精准扶贫的缩影——云南西盟佤族村寨的 这是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秧洛村博航八组村民住房的前 【阅读全文】
美记者采访"悬崖村":政府用钢管重修天梯
美记者采访"悬崖村":政府用钢管重修天梯 美记者采访四川“悬崖村”:政府要用钢管重修天梯  美媒称,如 【阅读全文】
个税改革实施将分三阶段 对高收入阶层实施增量调节
个税改革实施将分三阶段 对高收入阶层实施增量调节 在对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因素进行逐个调研后,个税改革的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莫让乡村“大水缸”成“大染缸”

时间:2016-09-29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近日,笔者下村调研时看到路边的河道垂柳吻水,莲藕飘香。村民们蹲在岸边清洗衣物,天然的乡村“大水缸”,成了日常冲洗的清洗站。同时,一些乡村后街背巷的夹河上停满了破烂不堪的报废船只,有的沟塘里长满了水葫芦、水花生,泛黑的河水散发出臭味儿;也有的沟塘被垃圾填满后,蚊蝇逐臭;还有的依桥傍水建起了酒店宾馆;甚至有的村前庄后的交通岔沟被填埋后盖起了水上游乐场。这些乡村天然排水的“毛细血管”、蓄洪的“大水缸”, 一旦遭遇洪涝、干旱,将成为排放、灌溉的“肠梗阻”。

 

     如何治理乡村“死沟”河道,杜绝垃圾乱倒、污水乱排、废船乱泊、违法乱填、违章乱建这“五大乱象”呢?笔者建议“五措并举”:

 

     乡村河道是农家生活的“大水缸”。政府、民政、水利、环保等机关部门应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不仅要加大资金的投入,更要对村庄河道采取“长流水、不断线”的保洁管理。

 

     乡村河道是农田排灌的“小水库”。各乡村基层党组织应以疏浚生产河道为抓手,利用秋天河道枯水期,组织疏通河沟,为农民增产增收打通“最后一公里”。

 

     乡村河道是农民养殖的“聚宝盆”。基层党组织应主动牵头,联手河道保洁、航道交通、防洪管理、水上执法等综合部门,对水上乱排、乱填、乱建等乱象,列出问题清单后进行逐片逐村依法整改。

 

     乡村河道是农村种养的“鱼米仓”。各村可组建“生态水缸”保洁员队伍,由退休干部、退休教师、老党员担任水上环保志愿者,按时打捞保洁区域内的水上垃圾,确保河道干旱时灌得畅,暴雨时排得快,风调雨顺时蓄得住,成为农业旱涝保收的“黄金水道”、农民“靠水吃水”的生命资源。

 

     乡村河道是火灾救援的“生命通道”。各村可安排专人定期督促检查、评比水上卫生状况,按时向上级汇报其水位、水势、水文、水流的畅通情况,不仅保持“绿色通道”的河水清爽,更应确保应急火灾时的“水龙”能够拉得出。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