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市民餐桌的蔬菜怎样保证安全?

时间:2015-09-16  来源:


如今,许多绿色蔬菜比猪肉和鱼卖得还贵,这个钱值吗?绿色蔬菜基地种植蔬菜有何妙招?近日,记者来到无公害蔬菜大棚对现代生态农业一探究竟。请关注——市民餐桌的蔬菜怎样保证安全?

“刚才试吃过了,味道真不一样。”

“不知道我们社区什么时候有这样的模式呀!”

……

9月10日,在北京市农业局宣传教育中心的组织下,50名关注生态农业的市民,走进延庆广积屯村茂源广发种植专业合作社无公害蔬菜大棚,从源头“追踪”参观安全果蔬种植过程。北京茂源广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果蔬百余种,在这里市民们可以看到平时在超市购买的尖椒、彩椒、茄子和黄瓜等果蔬的无公害种植技术,以及其种植期间所进行的食品安全把关。

感受蔬菜绿色防控科技

来自安贞西里社区的王女士说,以前常常参加“北京农业在社区”活动,对于无公害蔬菜有一些了解,平时自己挺注意健康饮食,买菜一般都去超市买无公害的。但今天是第一次来到田间地头、亲眼见证无公害蔬菜的生产过程。

进入大棚之前,记者发现,每个大棚门口都有纱网一样的“门帘”,还有“脚垫”,植保站的技术人员说:“这‘门帘’是防虫网,不光是门帘,整个大棚都覆以防虫网,就像一个大蚊帐,有了它,棚外的虫子就别想钻进棚里;这‘脚垫’是消毒用的,防止人为地把病菌带进棚里;我们每个小的细节都严格按照北京市农业局植保站要求,使用绿色防控技术。”

进入大棚后,记者看到了尖椒的上方挂着一块块黄色和蓝色的板子,这不是装饰品,而是用来对大棚内的害虫数量进行监测,为害虫防治决策提供支持。棚里每隔几米挂着一些2寸见方的小袋子,有位阿姨问道,“这是做什么的?”北京市植保站李云龙解答:“每个小袋子里装着200多头捕食螨,用它来吃害螨,就不用打化学农药了。”

这些比芝麻粒儿还小的虫子,果真能有这么大威力?据介绍,它们是货真价实的生物卫士。依靠它们,对西红柿、黄瓜、彩椒等蔬菜的蓟马、害螨两种主要病虫害防控已达到100%,合作社生产的蔬菜达到了无公害蔬菜标准。

从尖椒大棚里出来,市民来到黄瓜棚里,看到工人们正忙着采收新品黄瓜。“瞧这果子多可人,没打农药,摘下就吃,口感倍儿棒。但如果打了农药,整个品质就会降一大截儿。”正在棚里忙碌的老陈说,大棚里的捕食螨、瓢虫等害虫天敌,成了园区蔬菜生产的好帮手。

线上线下购买都放心

大棚外面,刚刚采摘的五色彩椒、两种大小黄瓜、长圆茄子、还有西红柿等15个品种,闪着新鲜亮丽的光泽,整整齐齐地码成一堆一堆,供市民挑选。

“我们一家三口今儿采购了将近二十斤蔬菜,十几个品种,特别是那五颜六色的彩椒,看着都馋人。而且刚刚看了这无公害蔬菜的生长过程,真的是安全有保障,回家可以大胆放心吃”。

据北京市农业局植保站工作人员介绍,包括茂源广发合作社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在内,从2013年到现在北京市一共建设了51个蔬菜绿色防控示范基地,总面积超过2万亩。这些基地内的蔬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到100%。他透露,京津冀三地将联合开展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并筹划建设首批80个蔬菜绿色联合防控基地,初步计划北京建设40个,津冀两地建设40个。这些基地都将按照北京现有绿控基地的标准来建设,并实行严格的考核标准,一旦发现违规使用剧毒、高毒农药或农药残留超标问题的,将从严处理,执行严格的退出机制。

为了让更多市民买到绿控基地的产品,北京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绿色防控示范基地服务平台已经开始与生鲜领域内各类线上、线下平台洽谈对接,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模式在社区中推广绿控基地安全农产品。

目前部分产品已进入线上销售系统。北京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又与菜先森(北京)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战略合作,采用微信点菜、凌晨采摘、直送到店、客户自提的模式。服务平台同时正与首农生活、金质生活等大型农业企业洽谈合作,在其线下连锁超市内设立绿控专柜,预计明年上半年更多的居民就有机会吃到安全、新鲜的绿控蔬菜。

社区与乡村对接互动

如今,在北京市一些地方,社区支持农业模式悄然走入市民的生活,直接把蔬菜端上市民餐桌,或让市民亲近土地,下乡种菜,回归“田园生活”。

社区支持农业简称CSA,在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瑞士,并在日本、欧美等地得到发展。当时消费者为寻找安全食物,就与希望建立稳定客源的农民携手,建立经济合作。

今年44岁的林先生是北京市的一名公务员,但却对当“农夫”情有独钟。由于在“小毛驴市民农园”包了一块30平方米的土地,几乎每个周末他都要驱车40公里,去农园照料瓜果蔬菜,感受把酒问农桑,忘忧天地间的快乐。他说,“参与农耕教会了我尊重自然、尊重规律、节制欲望、与人为善”,而且“小农场带来的更大收获是明白了农民的担忧、需求和艰辛。

据了解,“社区支持农业”采用计划性生产模式,消费者先交菜金,农场按照客户需求的菜品种植,定价也是固定的,农场可以赚取10%的利润。农场蔬菜全部是有机生产,不用农药,采取人工捉虫、物理防虫、性诱灭虫、配营养液杀虫。此外,农场还采取多样性种植,如农场喂猪和鸡,一方面提供农家肥,一方面确保生态稳定。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有一些成功运作的企业,但严格意义上来讲,现在的社区支持农业这一模式尚处于初级阶段。”真正的社区支持农业要求消费者预付款,与农民共担风险,农民和消费者一起建立起本地食品经济体系并创造一个环境,从而实现食品保障和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可持续性。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多数蔬菜基地采用专业合作社做法,由农场经营者从事资金筹集、承租菜地、雇佣农民、市场推广和销售等工作,虽操作简单,但风险较大,发展社区支持农业模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