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省了30斤肥,增了60斤粮

时间:2015-09-28  来源:


9月23日中午,小雨断断续续地下着,江西省新干县金川镇长港村的稻田和农房笼罩在一片水汽之中。种粮大户魏仕连走进自家的烘干机棚,检查了一下设备,为即将开始的晚稻收获做准备。

“原来一亩地也就是700斤谷子,干得好的也就是900斤,预计今年晚稻一亩地我这里能到960斤。你不要小看这60斤粮,我们面积大,每亩上到5斤不得了。”37岁的魏仕连今年种了1700多亩地,晚稻就有1000亩,他告诉记者,实现了机械化,再加上科技的支撑,种粮越来越有谱了。

说起这些年来种田的变化,魏仕连说:“早在3年前,我根本想都不敢想可以种100亩,更不要说种1000多亩地了。就说有收割机,同样收了20亩谷子,2万多斤,我往哪里晒?谁来给我晒?我的爸妈亲戚全部要上,起码要10个劳力。”

魏仕连转过身来,指了指烘干机旁边的一个控制台说:“现在我收割100亩稻子,10万斤,直接进到这里,只要我妻子一个人按一下按钮,再请一个懂点机械的,再加一个劳力烧一下火就可以了。”

从机耕、机插、机防到机收、机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让魏仕连体会到了现代农业实实在在的好处。与此同时,江西省以粮食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为抓手,重点示范的“四控一减”(控土壤酸化、控地力下降、控化肥用量、控病虫损失、减农药用量),创新、引进和推广的绿色生产技术,也让这些新时代的种粮户感受到了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的魅力。

“以前种田都是老传统了,苗刚插下去一个星期就开始施肥,把所有的肥都撒下去。这就像小孩一样,同样的饭给大人吃了可能不够,给小孩吃了就要撑坏。”魏仕连说,“现在要把化肥量减一点儿下来,再一个就是把施肥时间往后推一点,苗儿大一点的时候肥的利用率就会高一点。现在一般都是10到20天才施肥。每亩地一季算下来能省30斤化肥。”

施肥方式也影响到了病虫害的防控,魏仕连告诉记者,因为采取的是绿色防控,冬季翻耕土地,也能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虫子是要过冬的,冬季翻耕能很好地减少虫卵的基数。”魏仕连说,“说句实在话,因为控制了肥料,禾苗刚开始的时候就不会长得太旺,能控制无效分蘖,水稻田里的通风透光就会更好一些,病虫害发生的机会就要少一些,我今年一亩地一季光农药就省了15块钱左右。”

2015年,江西省共推广“三控”施肥技术700万亩,全省共建立粮食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436个,推广“水稻双季双机插”模式667万亩,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7.1%,主推技术基本实现县县覆盖。当前秋粮生产形势良好,据农情调度,预计今年江西秋粮产粮263.54亿斤,增产2.21亿斤。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