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村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了“硬杠杠”

时间:2015-10-16  来源:


编者按: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回顾“十二五”,一个显著的社会现象便是:干部们多了不少约束,有了实打实的“硬杠杠”。近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领导干部损害生态环境的决策、行为将进行责任追究,重大决策事项实行终身追究制度。组织部门也将此《办法》融入干部日常选拔任用过程中,捻紧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头上的“绿色紧箍咒”,使领导干部心中“绿色”警钟长鸣,生态观念永存,对于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将发挥重要的导向作用。

在基层,要把履行生态环境建设职责中的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等因素作为考核评价村“两委”的重要指标和参考依据,对在生态环境方面造成恶劣影响、以牺牲环境换发展负有责任的干部坚决不用,使每一名村干部都能自觉主动地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工作开展的职责所系、使命所赋。

农村生态环境现状下 村“两委”该做些什么?

由于存在重经济轻环境、环境保护工作重城市轻农村等因素,一些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与农村环境之间存在一定盾。具体表现:

农村饮用水源保护能力较弱。部分农村饮用水源主要采用地下浅层水源,容易受到污染,虽然对饮用水源地进行了一定保护,仍然缺乏完善的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

农村生活污染问题依然严峻。大多数村庄虽然建有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转运设施,但是还不能做到统一处置,管理措施不够完善,村民环保意识不强,个别村庄存在垃圾乱堆的现象;无足够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尤其是那些经济条件较差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环境,导致农村群众生活环境受到影响。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程缓慢。部分农村养殖场大部分没有环评手续,污染防治设施落后,粪便综合处理设施缺乏。

农业排放污染问题普遍存在。部分农药品种使用上还未有具体管理措施,农民群众图省钱,大多都使用普通化肥,而这种普通化肥大部分都渗入到土壤和水体,对农田及周围环境产生一定威胁。

农村环保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是一个系统工程。当前的农村环保工作,各地村“两委”应着力在完善机制、加大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加强农村环保力量等几个方面进行。

强化责任,密切配合,编制生态环境规划,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要积极协调配合,通力协力,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积极配合,建立长效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分工明确,协调有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环保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环境治理,调整财政投入结构和方式,逐步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多种类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对农村生态、公益事业的投入;探索资源有偿使用、区域生态补偿等方式,建立和完善多元化投融资渠道。

完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着力解决农村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农村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调整,完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认真做好应用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畜禽养殖污染无害化处理技术,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加强基层环保力量,强化农村环保舆论引导。逐步设立农村基层环保机构,在乡镇政府建立环保检查员制度,不断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教育,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农民的环境意识,调动农民参与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广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