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三大主粮全线下跌被忽视的问题:转基因将从内外控制中国

时间:2015-10-19  来源:


《华夏时报》发表了一篇署名“金微”的关于粮价问题的深度报道,题为“中国三大主粮收购价全线下跌,农民收入恐损千亿”,报道引起较为广泛的关注,社会各界议论纷纷。

粮食丰收,农民收入减少,初步估算农民这轮粮价下跌损失千亿,影响消费市场几千亿,拖累GDP一个点,当然,不少农民种粮积极性会下降,明年弃种,这样粮食安全会受到影响,当然,还有被社会忽视的问题“转基因”。

目前,国际进口粮大增,海关数据显示,1-9月为260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1.2%。大豆前9个月累计进口5964吨,去年同期5274吨,同比增加13%。

中国进口的粮食及油粮料作物中,玉米部分是转基因的、油菜籽大部分是转基因玉米,进口的大豆绝大多数都是转基因大豆,而我国80%的大豆依赖进口,每年大豆进口增,我国非转基因大豆的主产区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就会降,今年也不例外,国家统计局报道,2015年10月,东北三省大豆产量501万吨,相比上年度大豆产量602万吨,减少了101万吨,减幅为16.7%。

三大主粮下跌,大豆也难逃降价“厄运”。大豆价格仍跌,明年大豆种植面积再减少,这又会加大对转基因大豆的依赖。

这是从国外进口转基因来说,另一方面,国际种子巨头已在中国布局多年,众所周知的孟山都、先锋公司等就是国际知名的转基因种子公司,他们在中国卖了多少转基因种子至今仍是个谜。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宏良分析称,三大主粮价格全线下跌造成的农民亏损,迫使农民来年只能接受外资控制的价格相对低廉的转基因种子,希望从价格低廉的转基因种子那里,减少一些种植成本,避免下一年的继续甚至更大亏损。但这是世界转基因巨头控制农民的一个主要手段。一旦农民依赖性形成,转基因种子巨头就会把种子价格提高到云端。

资本市场反馈:农民难分享红利

报道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有市场分析人士《“三大主粮”价格全面下跌,对股市到底意味着什么》称,《华夏时报》的报道看后令人震惊。

通过上述事实,我们大概可以明白以下几个件事:

第一、当前国内粮价的异常走低,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而是美元加息背景下全球通缩造成的。不仅全球粮价走低,大宗商品价格也都走低。中国通过关税和补贴等政策,对国内农民、粮价有一定的保护。但鉴于WTO 的条款,可以操作的空间不大。

第二、农民在丰年减收,显然会影响他们的种粮积极性。但全球通缩同样打击了中国制造业,加上房地产出现拐点,农民外出打工的机会也在减少。在这样的年份里,国家应该更加重视三农问题。否则,就不仅仅是降低农民消费意愿,拉低GDP的问题。对策可以是,增加农村社保的保障力度等。

第三,中国粮价长期高于国际市场。如果中国加入美国、日本主导的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零关税,则中国农业面临的冲击将更为巨大。事实上,日本也面临类似的问题。所以,中日两国都面临着农业转型。

第四,中国粮价长期高于国际市场粮价,是因为我们仍然在很大程度上维持了粮食生产的“小农经济”,成本太高。为什么中国没有实现农业现代化?因为我们的实体经济不发达,工业化程度不够,社保体系不健全,必须把耕地保留给农民充当他们的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为他们的生活“兜底”。在遭遇经济危机的时候,农民工可能会大量失业,这样可以给他们预留一个去处,一个饭碗。但这种制度设计,随着新国际贸易体系的形成,已经很难维持下去。

第五,今年的粮价危局再次提醒我们,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中国农民之所以穷,尤其是最近10多年跑不赢通胀,最重要的原因是在这个“印钞票的时代”,农民很难分享城镇化带来的地价红利、房价红利(城中村和郊区的农民例外)。目前国家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预定的设计方案。但问题是,一方面推进迟缓,另一方面改革力度还有待加强。

第六,农村问题的解决,绝对不能只从农村、农业上想办法。最关键问题,还是建立真正的市场经济体制和法治社会,管住权力,这样全社会才能有活力、创造力,农村问题的困局才能自然而然解决。说白了,中国只有全面改革,才能实现真正的充分就业,农村的“小农经济”才能结束其历史使命。

学者:转基因种子或趁虚而入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张宏良发表文章《粮价大跌必将推动中国走上三大主粮转基因化的危险道路》:
  玉米小麦大米中国三大主粮价格全线大跌,并且20%到30%的跌幅之深,对于原本就是微薄利润的主粮来说,足以让种地的农民亏本破产。本来今年粮食大丰收,应该是农民的巨大喜悦,可是市场化改革却把丰收变成了农民的灾难,丰收的成果越大,老百姓的灾难就越大,丰收也难,欠收也难,就是中国市场化改革给农民带来的无论如何都躲避不掉的灾难!
   虽然今天的灾难是打在农民头上,但是明天的灾难就会打到整个中华民族头上。这是因为,今年三大主粮价格全线下跌造成的农民亏损,迫使农民来年只能接受外资控制的价格相对低廉的转基因种子,希望从价格低廉的转基因种子那里,减少一些种植成本,避免下一年的继续甚至更大亏损。因为转基因种子可以不使用农药、不用除草等等,可以大幅度降低种植成本。而一旦农民接受了转基因种子,农民的灾难和中华民族的灾难就再也不可避免了。
   道理很简单,如同我们2010年《转基因主粮——难以醒来的民族噩梦》一文中所指出的那样,转基因种子具有灭绝性特征,即不能用收获的粮食作种子,而只能每年向世界四大种子商购买新种子,并且耕地一旦用了转基因种子,就再也不能恢复使用自然种子,只能永远向转基因巨头购买种子。这是世界转基因巨头控制农民的一个主要手段。而一旦这种依赖性形成,转基因种子巨头就会把种子价格提高到云端,用高价种子将至少90%以上的农业利润据为己有。
   印度只有棉花这一种转基因作物,就这一种转基因作物,就造成了印度20万棉农自杀。就是因为棉花种子价格太高,给棉农留的利润幅度很小,莫说是有天灾人祸,哪怕是只要稍有不测风云,棉农就会陷入亏损破产的绝境,最终只能被迫自杀。一旦中国6亿农民也走上同样道路,结果只能是必死无疑。并且13亿中国人民的口粮一旦落入外资控制,中华民族不论怎么折腾,也将不会再有任何出路,结果只能是变成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现代奴隶。
   本来今年的大丰收,为中国摆脱被转基因种子控制创造了一个绝佳机会,可谓是天佑中华,老天爷保佑!因为丰收了,农民收入增加了,就不会因为成本低而去选应用转基因种子了。可是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市场化改革,把丰收变成了农民的灾难,三大主粮价格全面下跌,势必会迫使农民只能选择转基因种子,只能一步一步地走向深渊。真所谓天作孽,犹可存。自作孽,不可活。一个民族的精英集团,非要把这个民族推向灭绝,那是任何力量都挡不住的。老天爷也挡不住!

粮在囧途之豆囧:大豆价格跳楼了

随着十一长假结束,秋意正浓,天气渐凉,国内粮食开启了一轮降价狂潮。据了解,2015年国内玉米种植面积大,产量足等原因,新季玉米价格将有所下调,与此同时小麦则由于谣传调低收储价格等原因,价格呈现“断崖”式下滑,大豆也难逃降价“厄运”,新豆大量上市后,随着种植面积、产量多少、大豆质量好坏、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大豆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下面就让我们谈谈国产大豆是如何开启“降价之旅”的。

产量增加,安徽大豆低价开秤

大豆是安徽省农户主要种植的夏季作物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安徽阜阳市大豆面积180万亩,宿州市2015年大豆种植面积有156万亩,在农户的勤劳耕作以及天公作美的前提下,2015年安徽大豆亩产较2014年有所增长,大部分地区亩产可以接近400斤,这就使得2015年安徽大豆虽然在种植面积有所减少的背景下,但是整体产量较2014年总产量估计相差无几,据了解,2015年安徽省大豆产量达到110万吨,仅比2014年减少4万吨,减幅3.48%。

截至10月10日,安徽大豆价格稳中下调,净粮装车价2.0元/斤左右,跟2014年同期相比,安徽大豆行情趋弱,主要是由于以下两点原因:第一,受2015年湖北大豆行情影响,贸易商压价收购。在2015年8月至9月,湖北大豆在整体国内大环境低迷、产量增加、市场需求疲软等原因的影响下,价格呈现“高开低走”的趋势,这跟目前安徽大豆行情十分相似,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安徽部分贸易商压价收购。第二,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而2015年安徽大豆丰产再加上市场需求疲软,使得大豆价格下滑。南方大豆市场在8月份至9月份已经收购大量湖北大豆以及进口大豆,库存长期处于高位,但市场需求疲软,大豆库存消耗缓慢,对于安徽大豆的收购并没有想象中的积极。

从全国大豆形势来看,安徽价格低廉直接影响到东北大豆的价格,在与安徽大豆的竞争中,东北大豆已处于下风。

质量下降,东北大豆无人问津

据国家统计局报道,2015年10月,东北三省大豆产量501万吨,相比上年度大豆产量602万吨,减少了101万吨,减幅为16.7%。其中2015年10月,黑龙江产量最多370万吨,相比上年度大豆产量406.4万吨,减少了90.4万吨,减幅为22.2%。2015年东北产区种植大豆期间,低温寡照、雨水天气较多,这严重影响2015年东北大豆的质量,使得东北产区大豆价格上涨暂无支撑,截止至10月12日,黑龙江大豆净粮装车价格区间在2.05-2.10元/斤之间,这与安徽大豆外发装车价格毫无价差,甚至出现倒挂,这就使得东北大豆销售停滞。

按照往年经验来说,安徽大豆与东北大豆价格应至少相差2毛钱,反之东北大豆则毫无竞争力。2015年东北大豆质量并不理想,这与安徽大豆相比毫无优势可言,很多辽宁、山东等地的用粮企业把采购目标纷纷转向安徽等地。在内蒙古从事大豆贸易多年的栾女士表示,“往年在大豆收割初期,就会有很多客户打电话来询价,但2015年东北大豆质量一般,连询价的都没有了。”目前,东北大豆几乎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各地贸易商普遍反映东北大豆水分偏高、蛋白含量较低、虫口现象严重,质量下降和需求疲软严重影响东北大豆市场走货量。

综上所述,2015年在整体经济低迷的前提下,国产大豆正陷入一个调整期,现阶段市场需求疲软,9月份前后,各个收购主体采购了大量湖北豆和进口大豆,库存始终处于饱和状态,消耗缓慢,价格始终走弱,现阶段用粮企业库存消耗量以及走货量来看,预计在十一月中下旬很有可能会出现一次补库周期,届时需求转好以及大豆水分下降等利好因素的影响,会使得国产大豆价格有所回暖。但预计价格上涨幅度有限,大豆价格短期内想表现出持续上涨走势的可能性较低,仍将处于低位震荡。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