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秸秆综合利用:找回另一半农业

时间:2015-10-21  来源:


编者按:又到秋粮收获的季节,秸秆禁烧问题再一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农业的春华秋实,其产物一半在籽实,一半在秸秆。拓展秸秆综合利用的渠道就是找回农业的另一半,对于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难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出路 “五料化”利用格局基本形成

我国每年要产生将近6亿吨秸秆,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是伴随着我国粮食产量的连年增加而产生的。在过去,秸秆处理并不像今天这样成为农业生产的一个后续问题。在传统的种植工艺中,秸秆对农民来说,是宝贵的生产生活资源。秋收后,农民们会把农作物的秸秆悉数运回家,房前屋后码得整整齐齐,秸秆可以用来烧火做饭,可以为猪牛羊铺圈,可以做牲畜的粗饲料,在拥有沼气池的家庭,可以生产沼气,然后沤制肥料。而今天,随着农村能源结构的变化,秸秆作为燃料的功能被天然气、电力等取消,而且随着农村人力成本的增加,本来就无用的秸秆收割还成了农民的负担。

连垃圾都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秸秆当然不能是毫无用武之地。对秸秆利用来说,首要的就是还田。据了解,发达国家大部分秸秆都用于还田,如美国年生产作物秸秆4.5亿吨,秸秆还田量占秸秆生产量的68%。秸秆本身就来源于土地,秸秆还田可以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和理化性状。

但是还田依然不能消耗每年的秸秆生产总量,怎么办?干回老本行,做燃料、做饲料、做沼气原料。此时施加一定压力,压成颗粒、块状和棒状等成型燃料,具有高效、洁净、点火容易、二氧化碳零排放等优点,是一种优质燃料,也是目前生物质能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而秸秆做饲料,不是直接饲喂,要经过青贮和黄贮的过程,即通过发酵抑制和杀死多种微生物,产生有用的代谢物,使饲料带有芳香、酸、甜等味道,提高适口性。

虽然是从前的老办法,但用工业的思维和方式做农业,提高了秸秆利用的效率,也开拓了秸秆利用的途径。大部分的玉米秸秆可粉碎还田,或者做青贮饲料,而麦秸、稻草等禾本科秸秆是栽培草腐生菌类的优良原料之一,通过搭配牛粪、麦麸、豆饼或米糠等氮源,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可以做食用菌栽培的基料。

秸秆做人造板材是近几年来进展迅速的一项生产技术,主要利用麦秸、稻草、玉米秸秆、棉秆、葵花秆等制作刨花板等人造板,性能可以达到木材刨花板的国家标准要求,而且不含甲醛,但目前成本略高。

从过去仅用作农村生活能源和牲畜饲料,已拓展到肥料、饲料、食用菌基料、燃料和工业原料等“五料化”利用领域,并且还逐渐形成了养殖——沼气发酵——种植——发电等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这些都为秸秆综合利用开辟了空间。

2、难点 离田还田成本高,收储运体系不完备

在一个农业生产的周期中,果实和秸秆都是农业生产的成果,然而果实是人们珍惜的粮食,而秸秆做为另一半成果的价值往往被忽视。尽管我们有“五料化”的利用手段,然而点火烧秸秆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

“秸秆直接还田需要几个条件的配合,一是秸秆要经过粉碎翻压、混埋还田,二是合理灌溉,三是增加氮肥。”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研究员毕于运说。如果秸秆不经过粉碎,或者粉碎不彻底,就直接还田,秸秆就会堆积在土壤表层,影响下一茬作物的生长。目前秸秆粉碎主要采取农机作业的方式,而这将增大收割机的油耗,每亩综合作业成本也将增加,对农民来说,反倒成为了一项负担。根据农业部的调研,个别已出台补贴政策的省市补贴标准明显偏低,如某些省区秸秆还田试点补贴标准每亩仅为10~20元,相当于还田实际成本的1/3左右,农民则要自己承担2/3的还田费用。

其实,秸秆的收储运体系不完备,导致秸秆离田成本较高,也是影响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重要因素。据农业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及黑龙江、吉林等八省(市、区)调查测算,秸秆还田成本约为单季作物纯收入的9%~15%,离田成本约为15%~30%,这造成了农民还田离田意愿不强,积极性不高。现在农村劳动力缺乏,秸秆的价值大却廉价,一个劳动力一天处理的秸秆可能只能卖十几元,而这一个工一天的工钱却要上百元,比较效益确实不高。东北一些农民无奈地说:“秸秆不烧种不了田,运走秸秆白种田,拿走秸秆不要钱”。而利用打捆机作业又意味着成本的增加。

京津冀地区近几年来逐步加大空气治理力度,雾霾加速了华北地区的能源结构调整,生物质燃料就显示出它的环境友好优势,这给予了生物质燃料和配套燃具产业发展的机遇。而且,技术上的逐渐成熟,生物质炉具的热效率从原先的60%普遍提高到70%以上,最高达到80%,作为农村的炊事、采暖来说,是非常适宜的产品,然而随着煤炭价格的连年下降,生物质燃料地位尴尬。去年,我国煤炭价格就已跌破500元/吨,今年可能要跌破400元/吨,而生物质成型燃料每吨原料的到厂价格为250~350元,加工成型后每吨成型燃料的出厂价约为800~1000元。这就导致了一部分用户的离开。

离田还田成本高,收储运体系不完备,生物质燃料价格上无优势,这些都是目前秸秆能否得到有效利用要面临的瓶颈问题。

3、展望 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

今年10月10日,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会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与会人员普遍表示,秸秆综合利用是个前景广阔、利国利民的事业,各级政府都在想办法有所作为。

北京市全面调整种植结构,针对山区半山区不可机械作业的地块,从今年起有序调减粮食作物种植,从源头上解决山区半山区秸秆利用的难题。河北省发挥试点示范的作用,在鹿泉区要求乡镇政府对零散秸秆的收储运实行统一组织。每个村设立收储点,由村委会负责收集存放零散秸秆,打捆运输到加工厂,生产压块秸秆。每收集1吨秸秆,区财政补贴村委会50元,加工厂负责运输费,每吨20~30元。针对在政府补贴秸秆压块仍没有价格优势的情况,积极探索燃料代加工、换购新机制。即农户自己提供秸秆原料,企业代加工后每吨收取100元加工费,或者农户向压块站缴纳2吨秸秆,压块站向农户免费提供1吨秸秆压块,剩余秸秆加工的约0.8吨压块由企业回收,供应商用。这样就把农户、政府、企业连接在一起,成为利益的共同体,也使得秸秆从回收到加工到使用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江苏省落脚于财政补贴,按照苏南、苏中、苏北每亩10、20、30元不等的标准实行定额补助,直接补贴减少农机手的作业成本。

而对于企业来说,还比较依赖政府补贴的扶助。对于秸秆压块和高效清洁燃烧炉具企业,河北省省财政对每台炉具补贴700元。根据型号不同,这些清洁燃烧炉具价格一般在1000元左右,财政补贴对他们来说是个重大利好,也为这些刚刚起步的民营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秸秆综合利用融合着科技、政策、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它是现代农业的一部分,也是现代农业走向高效、绿色环保方向的重要支撑。在这次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会议后,培育一批龙头企业,让这个产业茁壮成长起来,创新机制,用市场的力量真正解决秸秆焚烧的问题,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