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刘石:政策失误 伤农最深!

时间:2015-10-21  来源:


国家今年改变了粮食价格托市的收储政策,其理由很简单:第一,粮食的收储价格比国际市场高出了30%-50%,严重倒挂;第二,国家财政吃紧,缺乏足够资金继续维持托市的政策;第三,国家的粮库仓满为患,没有多余的库容大量收储今年的新粮。

 

初听有理,但仔细探讨,以上三点理由并不充分。因为:

第一,国内市场商品的价格与国际市场倒挂并不少见。在中国由于传统的小农经济影响和现有的土地制度的约束,农业生产技含量低,使得中国的农业生产效率大大低于欧美发达国家。而化肥,农用柴油,农药等一些关键的农资投入的产品的价格大大高于国际市场,这是形成了中国粮食生产成本高居不下的原因。如果向国际市场价格靠拢,中国的许多行业就得关门,中国人的饭碗就无法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日本、韩国的农产品价格为什么不和国际市场接轨?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信,哪些价格是和国际市场接轨的;中国的房价、中国的股市哪一个是按照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运行的?如果粮价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中国农户90%会破产,饭碗会端在谁的手里?

 

第二,中国农业的GDP所占比重不到10%,主粮种植的比例则更少得可怜,它却是约占1/3农业人口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农产价格政策的变化需要慎之又慎。更何况,国家的价格政策是一种“契约”,如果要改变契约价格,需要在耕种季节之前广而告之,农户可以根据新的邀约价格决定所种植的面积、选择的作物、品种、投入的程度等等。

 

然而,现在国家收储政策的“中途变卦”,无疑是坑害了一批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努力投入粮食生产的农民;

 

第三,国家粮库仓满为患与今年的粮食收购价格没有逻辑关系,而与明年的粮食价格密切关联。今年的仓储库容并不是因为粮食降价就可以容下农民的粮食,也不是因为持去年的粮食价格就收不下农民的粮食。

 

这种以库容现状为借口临时改变粮食收储价格的做法实际上是强词夺理,为自己的决策失误寻找托词。因为,现在仓满为患的状况早在去年年底已经知道得非常清楚了,但是并没有及时调整政策和与广大农户沟通。现在临机降价无疑是把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全部转嫁到本已经疲弱不堪的农民头上。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