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农产品电商重营销更要重质量

时间:2015-10-26  来源:


当下部分农产品电商走进了重营销、轻质量的误区。农产品电商,不仅要靠互联网来颠覆传统销售渠道,更要通过与生产环节的对接,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商品。

“吃货”朋友经常网购全国各地的特产尝鲜。但他心里一直有疑惑:网上有些生鲜农产品高价销售时都会打着“原产地”“无污染”的旗号,但品质到底怎样,实在让人心里没底。渐渐地,他开始选择社区小店或街边水果摊,“反正吃起来感觉差不多。”追求溢价的农产品电商,凭什么让“感觉差不多”的消费者心甘情愿下单呢?

随着柳桃、褚橙等明星水果的成功,农产品电商成为大众创业的热门领域。在一群懂网络、懂营销的创业者带动下,原本分布在偏远地区的农产品,经过包装,通过互联网推广,走进城市,身价也水涨船高。一时间,各种农产品电商的成功模式开始疯传,但是大多集中在如何营销和包装上,农产品电商成功的秘诀甚至被简化为营销的成功。单纯追求新颖奇特的营销方式和高档精致的包装,却无法证明产品品质,在质量安全仍是“一票否决权”的当下,是农产品电商经营的一个“软肋”。

这表明,农产品电商整合农业生产环节的力度尚弱,尚未同农产品全产业链很好对接。在这种情况下,生产环节可能引发质量安全的老问题依旧存在。如何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全程透明,让消费者放心购买,仍然有待探索。

农产品电商对接农业生产环节,关键在于实现生产过程的安全透明和质量溯源。传统农业生产中,或是依赖传统经验,或是受制盈利动机,或是缺乏科学指导,化肥农药使用缺乏一定之规,生产过程也缺乏标准。农产品一旦发生质量问题,更是难以追溯源头。近年来,情况虽有所改观,但并未根本改变。互联网技术的介入,能够有效改变这一状况。整合生产基地,实现农户或者农场的数据共享,推进生产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农产品电商对接农业生产环节,还需要发挥消费者力量,参与生产过程的监管。传统模式中,农产品产地在农村,市场在城市,地理区隔使生产者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双方难以产生信任感。互联网为双方提供了互动途径,电商通过用户数据分析,可以组织消费者参与生产过程的监督,参与自我检测能够有效加深对产品质量的了解。还可以通过二维码等途径,让消费者掌握供应源头,明白放心消费。这些都有助于双方建立信任。

商业的根本在于交易平等,消费者接受农产品溢价,农产品电商也要保障质量品质。农产品电商,不仅要靠“网”来颠覆农产品的传统销售渠道,更要重“商”,能够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商品。这才是行业发展的可持续之道。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