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管好林子 也见“活钱”

时间:2015-10-26  来源:


近日,全国首笔以生态公益林林地为标的的信托贷款正式发放,浙江省龙泉市住龙镇水塔村村民徐肇福成为第一个受益人,他从龙泉农信联社信贷员手中领到了3万元贷款。

发放现场,徐肇福高兴地说,这是生态公益林给他家带来的第二笔“活钱”,他要用这笔钱加上前些日子领到的5800多元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发展茶园,让钱不断生钱。丽水银监分局副局长刘寒暄说,这笔贷款数额虽小,但意义重大,意味着林农在每年领取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的基础上,实现了信托融资的“二次变现”,从而获取更多“生态红利”。

这次在水塔村推出的林地信托试点,并不改变现有林地性质、权属和经营模式,只是以公益林补偿金的预期收益为标的,集中受托于专业公司管理,并分头向农户发放信托凭证,农户可以此凭证向当地信用社申请信托贷款。这种方式有助于解决林农缺乏抵押、担保的难题。

自从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实施以来,龙泉市的162万亩生态公益林就像山区农民的一本“绿色存折”。农民只要把公益林管护好,就可以获得生态补偿金。水塔村户均353亩生态公益林,平均每户每年能拿到9178元生态补偿金。这只是水塔村农民从山林中获得的第一笔“活钱”。2014年7月22日,住龙镇进一步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促成水塔村与浙江万向信托公司签下公益林收益权信托计划合同,协助林农从山林中获取第二笔“活钱”。

据了解,水塔村115户农户有112户参与了公益林收益权信托计划,3.7万亩生态公益林全部列入林地信托试点。目前,全村已有7户农户通过信托计划向信用社申请贷款23万元,用于发展茶叶、香榧、油茶等致富项目。

浙江万向信托公司执行总经理何忠明表示,他们将在水塔村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把龙泉乃至丽水市广袤的生态公益林盘活,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